close

  MV5BMTczNzI2MDc1Ml5BMl5BanBnXkFtZTgwOTU5NTYxMjE@__V1__SX600_SY600_      

如果說動機單純,那絕對都是騙人的,誰在螢幕前不會投射很多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 

【那時候,我只剩下勇敢】(WILD)2015

導演:尚馬克瓦利

編劇:尼克宏比、雪兒史翠德(雪兒史崔)

演員:瑞絲薇斯朋、蘿拉鄧、湯瑪斯薩多斯基

 

 

 

 

總是在天光轉為靛青色的清晨, 想要尋找一部那麼剛剛好的電影,配上你堅持要裝在玻璃杯裡的NV Beringer, White Zinfandel Sparkling氣泡酒,粉紅色的氣泡在杯子裡躁動,你說我紅著臉的樣子好像小孩,我討厭你把我當成小孩,所以那段日子我總是穿上不合時宜的洋裝,配上桃紅色口紅,像個偷穿媽媽高跟鞋的滑稽女孩。但我們分別後,我卻始終想念有人把我當成小孩的日子。喝氣泡酒的時候,一定要配電影,是對你的想念,企圖想要在生活裡給自己完整的兩個小時,悼念一些失去,找回一些熟悉,我總在夜裡悵然若失,在白天故作鎮定。這不會是一篇電影評論,學生時代我的抒情文總是寫得比論說文好得多。

 

 

我對於一個女孩獨自旅行的題材一直都有著濃濃的興趣,可能因為血液裡流著渴望流浪的任性,所以嚴格說起來,我就是那種腦子每天飛到九霄雲外去流浪,身體卻還坐在辦公室的標準台灣姑娘。謹慎的學校體制和教育,教會我們腳踏實地,教會我們麵包的重要性,也教會我們把責任看得比一切重要。但就像是阿信唱的:「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。」有時候一眨眼覺得自己邁入二十幾歲的尾巴,就覺得好可怕。 當年的妳,會喜歡現在的妳嗎?

 

如果你把這部電影想得很浪漫,如果你期待看到一個女孩旅行的夢幻風景和美好,或是只是把這段旅程當成逃避現實的出口,那你可能會大失所望。這是一段充滿艱鉅考驗的旅程,路途遙遠且氣候艱苦, 對登山者來說,不只要有健康的體魄,還必須有健全的心態,對一個放棄自我,日子一蹋糊塗的人來說,這是一段地獄般的旅程。過程中你必須不斷和自己對話,因為整個荒野中,除了自己就只有一望無際的風景。而這麼艱難的一段旅程,是什麼讓女主角雪兒(瑞絲薇絲朋飾)下定決心要踏上旅途呢?

 

要讓一個墮落的人自己振作起來,就像在深陷的泥沼中要靠一己力量爬出來一樣艱困。而我想她能夠選擇走出來面對,是因為她體內流著堅強的母親的血液吧我想。有人跟我說過,她一生中都在避免和自己的母親走上一樣的路,但是不知道是命運還是無可抗拒的血液,她總在夜深人靜放聲大哭的時候,覺得自己像極了自己的母親。影響雪兒最深的人,應該就是她的母親了吧,她的母親雖然遭受了父親的暴力對待,獨自撫養兩個小孩,卻還是樂觀積極的面對人生,這樣的母親讓雪兒感到光榮,母親也是她最親密的人生益友。但突如其來的噩耗,母親的離開,讓她措手不及。這麼好的一個母親,她的人生才要開始享受盡情地做自己喜歡的事,她不甘心她就這樣離開了。而這樣的打擊讓她開始走向墮落,她開始吸毒,在每個夜裡流連於不同的男人的床邊,最後甚至連唯一的依靠老公都離她而去了,當你連這輩子覺得不可以失去的都接連失去以後,光是連每天起床站立在這個地球上,都變得好辛苦。

 

1421326179-797470626_n

 

在電影中有提到,為什麼雪兒非去這趟旅程不可呢?她說她想找回媽媽心中的那個她。

 

MV5BMTQ5OTE1NzUwM15BMl5BanBnXkFtZTgwMDAyODI1MzE@__V1__SX1217_SY847_

 

故事從剛開始的撲朔迷離,到一層一層揭開她的內心跟過去,從她把鞋子丟下山谷的怒吼揭開序幕,讓我們漸漸貼近她的生活,她的思想,她的遭遇。開始感同身受,開始理解並心疼她。她失去的痛,她的堅強跟軟弱,她的美麗與哀愁。但這部電影要表達的,當然並不是她的軟弱和哀愁,而是當她下定決心離開舒適圈的那個決定,從那一刻起到她走完那段艱困的PCT(太平洋屋脊步道),,她的人生就已經提升到不一樣的層次跟規格了。

 

旅途中她遇到了一些不尊重的騷擾,遇到了危險的野生動物,但最難戰勝的,還是那個困在心裡的心魔。

 

金髮尤物瑞絲薇斯朋拋棄渾身名牌-打造壯遊找自己的勇敢女性-一路從太平洋屋脊走上奧斯卡紅毯-入戲痛哭連真實故事主角也動容-3-複製

 

雪兒在雪地裡對著狐狸呼喊:「come back」那段,看得我一把眼淚一把鼻涕。那隻小狐狸是真實存在的嗎?或是她心中的某個部分的投射?最後小狐狸的離去,又象徵著什麼呢?

 

我喜歡導演在片尾並沒有美化這段故事的結局,要這段旅程指望生命煥然一新或是瞬間成長是不切實際的,但說沒有任何改變,也是騙人的。在太陽升起落下的每一個小日子推進中,她的生命一定有些微妙的改變。雪兒結束旅程後回歸到正常人的生活模式,並沒有轟轟烈烈的發展跟轉變,但這比較貼近真實人生,人生就是這個樣子,誰會因為走完個PCT,就從此飛黃騰達變成了不起的大人物呢?

 

9c6f0e68-d3fe-4d2c-ab99-54586c60714d

 

瑞絲薇斯朋回憶說道:「我在飛機上讀了前半本書就熱淚盈眶了,然後我迫不及待地想在回程時趕緊把後半本讀完。我跟經紀人說我不知道雪兒史翠德是哪號人物,但我現在就要她的電話號碼。」她立刻致電給真實故事主角雪兒史翠德,告訴她自己的共鳴有多深刻,以及這本書肯定能觸動許多人的生命,她說:「我告訴雪兒這本書就像是一架太空梭,會帶領她勇往直前,我發現她本人完全就像在書中一樣充滿靈性並情感豐沛,她言之有物、單刀直入並據實而言,就跟她的著作一樣引人共鳴。」聯合製片帕潘德雷亞表示:「我們必須保持雪兒書中的純粹,這本書之所以會如此受歡迎,正是因為不論你是來自破碎的家庭、失去至親,或是在困境中掙扎,這是一則提醒我們也能拯救自己的故事。雪兒選擇走回世界裡,所以她重獲新生,這正是我們想要講述的故事。」

 

人生,從來就不是自己的。你是個好學生,好女兒,好姐姐,好孫女,好同學,好朋友,好女友,什麼時候,你才能屬於自己呢?也許每個人都需要一段自己走的旅程,無論長短,無論華麗或荒涼,無論颳風日曬,就一直走,生命總會自己找到出口,沒有過不去的關卡,沒有放不下的痛苦,也沒有什麼藉口,讓你不能說走就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電影 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蘭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